首页 | 部门简介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学位管理 | 研究生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 联系我们 
    和风送暖逢盛会,九院含笑迎嘉宾,在这初夏鲜花盛开的美好日子里,首届世界名山研究学术研讨会暨高校公共外交论坛于5月13日在美丽的九江学院隆重开幕。江西省政协主席黄跃金,前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前中国驻外大使华黎明、吴正龙、吕凤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卢叶,九江市人民政府市长殷美根,九江市政协主席魏宏彬,江西省外侨办副主任张知明,江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玉琪,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奇志,庐山管理局党委书记杨健等出席开幕式。

  首届中国庐山世界名山大会由九江学院主办。本届大会将围绕“交流、沟通、共享”这一主题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应邀出席本届大会的代表有:泰山学院王庆功书记,泰国清迈大学校长尼瓦斯先生,原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副校长罗伊先生,菲律宾圣名大学校长那罗先生,以及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巴西、南非、德国、菲律宾、泰国、法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及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60余人。开幕式由九江学院校长甘筱青主持。

  开幕式上,前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很高兴参加今天的首届世界名山学术研讨会暨高校公共外交论坛,九江学院举行这样的属于公共外交性质的学术研讨会和论坛,我是十分支持和十分高兴的,民间的互相喜欢是从文化开始的,当一个人喜欢某一个国家或某一个民族文化的时候,他就开始喜欢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了。名山是上帝给人们的礼物,如果一个人喜欢一个国家的风景,喜欢它的名山。那么他就容易记住这个国家了。

  赵启正指出,公共外交的本质是促进文化的交流,是讲自己的故事,最后达到人民的彼此的习惯。高等学校是推动公共外交的主力。他们不但实践公共外交,而且他们能够做研究,能够推动中国各地存在的公共外交协会的工作。九江学院是个新兴的大学,有环境美丽的校园,有很多新的力量,新的年轻的教授,很多求上进的学生,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学校。我在和九江学院老师交流的时候,我发现他们聪明伶俐,理解力很强,我想鼓励他们成为九江学院公共外交新课程的老师。我想,我的想法能够实现。赵启正最后表示相信,这次大会对推动名山的研究、保护和文化交流,推动高校投身于公共外交的研究必有贡献。

  在热烈地掌声中,江西省政协主席黄跃金和前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共同为“世界名山研究会”揭牌。

  九江市人民政府市长殷美根在致辞中代表500万九江人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2009年,我们在庐山首倡并两次举办了世界名山大会,2012年,在共青城举办了首届鄱阳湖国际名湖友好交流大会。这次九江学院牵头发起首届世界名山研究学术研讨会暨高校公共外交论坛,并倡导成立“世界名山研究会”,预示着名山的研究、合作与保护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殷美根表示相信,本次大会的召开这将有利于促进名山与名校的融合,促进开发与保护的融合,促进中国与世界的配融合,促进人与自然的融合。他希望与会人员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借鉴国内外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庐山的可持续发展,构建健康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进。

  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卢叶、江西省外侨办副主任张知明、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玉琪、庐山管理局党委书记杨健先后致辞,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希望和要求。

  开幕式之后,举行了报告会。九江学院党委书记郑翔作了主旨演讲。他着重讲了两个问题。一、我们身边都有一座世界名山,它是我们的骄傲。名山是地球的精华。名山是游人的向往之地。千百年来,人类在发现自然、征服自然、亲近自然的过程中,与名山建立了由物质而精神、由索取而保护的复杂联系。可以说,一座名山影响和塑造了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民族的历史文化和精神象征。二、世界名山有取之不尽的科学问题等待我们去发现、去研究、去分享。要用三种眼光看名山”:一是“用科学的眼光看名山”。二是“用美学的眼光看名山”。三是“用哲学的眼光看名山”。他说,大学作为知识生产的主力军,科学研究的前沿阵地,所具有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是任何社会组织和个人所无法替代的。为此,郑书记提出了三个初步设想。一是成立世界名山研究会,并设立秘书处,作为研究会常设机构。二是搭建交流平台。三是开展经常研究。郑书记最后希望大家以兄弟姐妹般的真诚和友善,共同开创一个世界名山学术研究合作的广阔未来。

  报告会上,世界名山协会副秘书长盖瑞作关于世界名山、世界名山协会的说明。职业演讲家那克斯作关于世界名山、地质公园及世界遗产的演讲。

  5月13日下午,会议分“世界名山研究会的创建”、“自然资源和环境的保护”、“旅游和经济发展”、“旅游”四个议题举行研讨会,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南非及中国的16位专家学者作学术交流研讨。

  同时,前中国驻外大使华黎明、吴正龙、吕凤鼎与我校师生举行“与大使面对面”专题讲座。

  据悉,本次会议为期3天,5月13日晚上,前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作客九江学院第111期濂溪讲坛,为师生作“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学术报告。5月14日上午,将举行高校公共外交论坛的主旨发言,并请嘉宾为九江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揭牌。5月15日上午,举行大会闭幕式。

  首届世界名山研究暨高校公共外交论坛在九江学院隆重召开,这是世界范围内名山研究学术研讨交流的盛事,也是中国民间外交的一项创新举措。它将利用名山所在地高校学科优势为名山研究搭建学术平台,推动高校之间就名山的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加强名山所在地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公共外交研究与跨文化交流。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九江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电话:0792-8337987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