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学位管理 | 研究生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 联系我们 

 

科技兴院 学科强院 品牌立院

                         --奏响附属医院品牌

 

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与改革的“永恒”主题,是医院建设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是医院发挥医疗、教学、科研三大功能基本平台。医院的整体实力与学科建设水平的高低息息相关。为稳步推进我院的学科建设,实现“五个一流”的建设目标,采取有力的措施促进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促进医院全面发展。

一、领导重视,科学规划,完善管理体系

1、领导重视,提高认识

医院领导班子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经院长办公会决议将2016年定为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学科建设年,通过学科建设年活动规范学科建设系列方案,不断推进医院学科发展。

2、完善体系,健全组织

成立院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及学术委员会,由院长、书记亲自挂帅,负责学科建设规划,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化解;参与学科建设的监督、检查、评估;加强对学科建设工作的指导。

3、明确责任,全员动员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提升综合实力。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制定了《学科建设年实施方案》,并对全院的专业学科进行了情况摸底后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参照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标准及省市共建学科标准,各职能部门集体起草制定《学科建设管理办法与评分细则》,经医院学术委员多次讨论、医院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及院长办公会通过,稳步开展全院学科进行评比,扎实推动学科建设。

4、驻足长远,规划未来

学科规划是进行学科建设的蓝图和依据。今年,根据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学科建设发展要求各科室根据学科布局与发展实际,分别制定符合各学科发展实际的建设规划、计划,以明确学科建设的目标、方向和项目领域,并制定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究和学术梯队建设等体规划,使学科建设工作落

二、推进“人才队工程建设”,加强学科团队建设

学科团队是学科建设的心。人才经成为竞争取胜一要。人才是学科发展的关,高素质的专业技术队是学科发展的基础。我院学科团队建设坚持立培养和引进并重的原则, 有重点、层次的建设学科梯队,特别注重培养和造就学科带头人。医院继续推进硕士化工程建设,年选派20多名优秀技术骨干到国内外知名学科进修学习;推选优秀学科带头人在国家级、省级行业学会任职;加强高层次专业人才引进,2016年引进副高以上临床医师4人,硕士毕业生50余人,多名有意向入职的博士毕业生与我院联系洽谈。

三、坚持科学究,提水平

在重点学科建设中,科学究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内,是推动学科建设重要的因。一的学科必须具有一的科学究水平。为进一创新医院科研运行机制,激发科研活力,出高水平的科,医院地整合、协调种资源搭建不同层次的科研技术平,完善科研奖励办法,适时举办科研学术讲座和研究者学术交流活动,在全院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科研氛围。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院共发表论文155篇;2项课题获得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3项课题获省科技厅自然基金立项;36项课题获得省卫计委课题立项,其中10项获得经费支持;另外,在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项目、九江市科技项目、省教育厅及校教改课题中也有多项课题立项。在加强科研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新技术和新项目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显著的提升,2016年三、四级手术量较2015年增长35.54%,2016年市卫计委最新公布的新技术应用奖一等奖答辩项目中,共有19项参与答辩,其中我院7项,位列全市第一(其余奖项正在评审中)。2016年的科研成果大大超过往年的数量和质量,实现了又一次新的跨越,也说明了我院青年医师正逐步成长为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

四、多措并举,完善学科布局,助推学科发展

作为三级甲等综合教学医院,助推优势学科发展与建设完善学科群并重是推进医院整体实力进步的重要举措。2016年成立了放疗科、烧伤科,在东院增设了神经外科病区,妇产科分设为妇科和产科,使医院学科群进一步完善,服务范围、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院助推优势学科抢占学科高地,检验科、重症医学科在省市共建学科评比中高分通过,获批为省市共建科室;消化内科等七个学科列为九江市质量控制中心;九江学院消化病研究所在我院正式成立;医院扎实推动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申报工作,健全了GCP组织机构及伦理委员会,邀请省内专家来院进行系列培训,顺利通过了省级现场验收;作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我院顺利通过了省卫计委的考评,住培工作受到专家一致好评;申报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工作取得新进展,在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基础上,2016年首次开展硕士研究生的独立招生、联合培养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在2016年“世界银屑病日”学术促进与科普教育论坛上,我院荣获“银屑病生物治疗与流行病学研究中心”资格。

谋后而定,行且坚毅,我院将统一思想,踏实工作,积极贯彻“医教研并举、科技兴院、品牌立院”的医院发展方略,内强实力、外树形象,奏响附属医院这块百年老院的经典品牌。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九江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电话:0792-8337987  邮编:332005